材苑要闻

首页» 材苑要闻

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川藏地区材料环境腐蚀调查、联网观测与数据库建设”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1_1.jpg


202216日,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川藏地区材料环境腐蚀调查、联网观测与数据库建设”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同时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该项目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参加单位有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电信科学技术第五研究所有限公司、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川藏铁路有限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工业大学、有研资源环境技术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广州市南沙区贝科耐蚀新材料研究院11家单位。

中国工程院侯保荣院士,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瑞丹副主任、综合处王祎处长,北京科技大学孙景宏副书记、科学技术研究院刘雪峰院长、吕祥锋副院长,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陈新总工程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流技术中心徐玲铃总工程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设备部范锫副主任,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金属与化学所邵丕彦所长,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李晓刚主任,张达威常务副主任,专项咨询专家组领导和专家等近50人在线下线上出席了会议。启动会由刘雪峰院长主持,孙景宏副书记致欢迎辞,平台中心王祎处长就专项背景、运行管理、实施方案论证以及项目数据资源整合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启动会聘请成立了项目专家组,专家组组长由侯保荣院士担任,副组长由李晓刚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陈光章研究员、张伦武研究员、刘建华教授、韩冰研究员、马通达研究员、马国佳研究员和杜翠薇教授。


302fc3e0f6e545edb121adfde52f6406.jpg


孙景宏副书记致辞


3_1.jpg



4_1.jpg


孙景宏副书记为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专家组组长侯保荣院士主持了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环节,项目负责人杜翠薇教授详细汇报了“川藏地区材料环境腐蚀调查、联网观测与数据库建设”项目的实施方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王涛研究员、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郝文魁高工、北京科技大学马菱薇副研究员和杜翠薇教授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专家组对项目的立项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项目研究目标、考核指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任务分工、数据汇交、项目进度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后续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王瑞丹副主任就联网观测和数据共享做了指导性发言,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邵丕彦所长、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陈新总工程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设备部范锫副主任分别作为课题负责单位和参与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单位进行了指导性发言。


5_1.jpg


项目负责人(及课题4负责人)杜翠薇汇报项目(及课题4)的实施方案


6_1.jpg


课题1负责人王涛汇报课题的实施方案


7_1.jpg


课题2负责人郝文魁汇报课题的实施方案


8_1.jpg


课题3负责人马菱薇汇报课题的实施方案


川藏地区是我国西南的对外门户,拥有特殊的交通枢纽地位。川藏地区地势险峻、气候复杂,给铁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与重大装备的安全服役带来巨大的挑战。此次启动的“川藏地区材料环境腐蚀调查、联网观测与数据库建设”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是我国首次对川藏地区材料环境腐蚀状况进行系统考察研究,围绕川藏地区材料适应性问题,聚焦铁路、电网和通讯网等重大工程的需求,将全面调查川藏铁路、输电网和通讯网等重大工程沿线地区的材料环境腐蚀情况,构建可长期服务川藏地区设施装备材料服役安全监测的联网观测平台,建立川藏地区材料腐蚀数据库和共享服务平台,对全面服务川藏地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建立适应川藏高原重大工程需求的材料腐蚀数据库和共享服务平台,必将为川藏地区深度开发及其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