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49. 微米尺度氧化铝微型齿轮的微注射成形研究(51172018)



49. 微米尺度氧化铝微型齿轮的微注射成形研究(51172018)
课题负责人: 尹海清
课题参加人: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60万元
起止时间: 2012-2015
项目内容: 通过研究喂料的流变行为以及多种组分的交互作用,确定微注射成形专用复合粘结剂;研究气、固、液三相在微米尺度的模腔的不同部位、不同尺度、不同阶段的充模流动过程,研究表面张力、摩擦力、热交换作用等对喂料在微系统中的充模过程的影响规律、研究μ-PIM的尺寸效应,提出N-S 方程在微注射成形的喂料流体充模过程的适用阈值;研究生坯脱脂过程中粘结剂组分与Al2O3 粉末和孔洞交互作用机理,以及烧结过程对微型零件的微观结构及其均匀性、尺寸形状精度的影响规律,确定微注射成形技术制备微型齿轮的缺陷的形成、遗传与演变规律的探究,实现微米尺度的 Al2O3微型齿轮的精确制备。该研究将为微米尺度的陶瓷和金属微型零件的规模化生产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