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45. 全固高比能量锂离子电池聚合物电解质与正负电极的作用机制(51172024)



45. 全固高比能量锂离子电池聚合物电解质与正负电极的作用机制(51172024)
课题负责人: 范丽珍
课题参加人: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60万元
起止时间: 2012-2015
项目内容: 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是未来储能器件的发展方向,它的发展取决于高容量正、负极材料的开发应用以及安全性问题的解决。高比能量锂离子电池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为由使用液态可燃性有机电解液带来的循环稳定性差和安全隐患问题。聚合物电解质可兼备高的离子电导率、不可燃、宽的电化学稳定性窗口及固态的特征,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问题。本项目旨在探索与富锂锰基固溶体正极材料以及纳米硅负极材料相匹配的聚合物电解质体系;深入研究该聚合物电解质与正、负极材料的界面反应,探明正、负极表面固体电解质(SEI)膜的成分与结构特点、热稳定性、化学稳定性及电化学稳定性,解析聚合物电解质中各组分与浓度对界面反应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改进聚合物电解质和对电极材料进行表面修饰,为下一代高能量密度、长寿命、安全的全固态锂离子电池奠定良好的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