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苑要闻

首页» 材苑要闻

喜报!再获金奖!我院在“挑战杯”竞赛中再创佳绩!


3月19日晚,第13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闭幕式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落下帷幕。我院参赛团队共获得1金1铜的优异成绩!继第12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摘得金奖后,再次代表学校斩获金奖(全校唯一)!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俗称“小挑”)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本届赛事共吸引来自全国3011所学校、逾33万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学生人数142.4万。由于疫情原因,终审决赛延期到今年3月举行。本届竞赛历时一年的筹备,在学校团委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研究院多渠道开展项目挖掘和对接,在师生共同努力下,经过校赛、市赛、国赛的激烈角逐,续写了我院在创新创业竞赛中的优异成绩。


金奖项目:鼎新科技——高端铜合金材料领跑者  负责人:李杨


1.png


2.jpg

“鼎新科技”团队现已获两项国家项目资助,产生大量原始创新,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材料和技术支撑。团队研发的高性能铜合金不仅投身于航空航天、军工企业等大工业,同时也进驻民用科技,不断推进军民融合,促进多领域协同创新,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团队目前已与全国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深入合作,并与铜加工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为国家实施的高品质全链条铜合金产业发展战略提供技术支持及行业标准,助力铜合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关键铜合金材料的自主保障。


铜奖项目:因“热”而生—面向高端制造的高性能散热材料领军者  负责人:吉晓霞


3.png4.png



5.png

本项目制备的高性能氮化铝粉末技术已具备产业化基础,氮化铝基热界面材料也已为相关企业送样,目前正在进行认证环节。项目团队打破了从原材料到工艺流程等系列的“卡脖子”技术,将高端氮化铝粉体及热界面材料的系列产品更好地应用于新能源汽车、5G基站、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为热管理行业的发展贡献北科力量。

新材院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已成为研究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式和特色工作,研究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依托一流学科特色优势,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