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苑简介

首页» 材苑概况» 材苑简介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是集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优势研究力量成立的大学研究院,是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培优行动优势学科,是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单位。20076月批准筹建,200812月正式挂牌运行,20159月独立招收研究生,同年11月成立分工会,20166月成立党委。截至2023年初,培养毕业硕士生1510人,博士生425人。目前在读研究生912人(其中博士生359人),在站博士后11人。

研究院拥有一支治学严谨、甘为人梯的师资队伍,教职工总数124人,其中专任教师85人(含教授47人,副教授32人,讲师6人),实验技术人员26人,行政管理人员13人。现有两院院士7人(含双聘、外籍院士),国家级高层次杰出人才9人,国家重点研发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10人,国家级青年优秀人才9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个。

研究院下设先进制备加工技术研究所,粉末冶金研究所,功能材料研究所,腐蚀与防护中心,实验测试中心等5个研究所(中心)。依托各研究所(中心),建有2个国际研究机构,2个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1个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1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1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29个与地方政府、行业和企业共建的科研基地。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课题共计223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课题491项,实到经费16.36亿元,连续11年过亿;授权/申请发明专利1658/1213项;出版著作63部,获各类国家级成果奖12项,其中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项,获各类省部级成果奖91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2595/2530篇,其中北科大首篇《Nature》由李晓刚教授团队于2015年发表,北科大首篇《Science》由张林兴教授于2018年发表,后2023年张林兴教授、田建军教授在《Science》再次刊文,标志着研究院基础研究再上新台阶。2017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获批建设,2019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获批建设,为新学科方向的发展又搭建高平台。

研究院始终瞄准世界前沿和国际合作交流,与多所海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李晓刚教授获国际腐蚀工程师协会W.R. Whitney Award最高荣誉奖,张达威教授担任Corrosion Science副主编。2022年李晓刚和张深根获国家杰出工程师奖。

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和社会需求,攻克“卡脖子”难题和“瓶颈”问题,开展有组织科研和原创性研究,持续构筑以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新材料开发—新材料产业化为一体的产学研创新体系,不断突出学科交叉、拓宽学科方向、承接重大项目、出标志性成果、推动成果转化、培养卓越人才,打造一支在国际新材料技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技术创新队伍,提高研究水平,扩大学术影响,增加经济效益。

研究院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探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CCQ科研育人模式和综合评价体系,开展八年本博贯通和本硕贯通人才培养改革,设立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班,全面推进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和“一生双师百企千人”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学科前沿、国际前沿的材料基因工程课程品牌。在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方面成果显著,共获“互联网+国赛金奖2项、银奖3项、铜奖2项;挑战杯国赛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研究院已成为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类研究生与博士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