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苑要闻

首页» 材苑要闻

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工作思路,开展示范引领的实验室安全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北京市及学校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抓实抓细实验室安全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强化实验室安全日常管理与检查指导,坚决防范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安全,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积极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实验室安全行动,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和自查工作,加强师生实验室安全和风险防控责任意识,抓实抓牢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和建设。同时,积极开展资质建设工作,促进实验测试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做好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服务教学和科研。

在2022年4月7日召开的北京科技大学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上,中心获得多项荣誉。


1_1.png


中心主管副院长孙建林教授主导为材料学部6个单位的研究生开设了16学时必修课程《实验室安全学》,并组织消防、疏散、救护演练,构建了“四维并进、四方共举”的材料类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教学体系,获得“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金相材料实验室每学年承担材料、冶金、高工3个学院实验教学课程13门,实验人时数17464人时,实验项目数54项。其安全管理本着“高度重视,防范为主”的工作方针,建立了点面结合、虚实并行的安全教育与教学科研一体化综合实验室安全管理模式,针对多个本科生教学班,实验前进行安全培训与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荣获“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先进实验室”称号。


5_1.png


中心6个实验室参与资质建设,获得计量认证(CMA)和实验室认可(CNAS)资质的项目涉及11个领域98个项目。在2021年北京科技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绩效考核评价工作中成绩突出,大型设备年运行机时超过3万机时。其中,“扫描式电子显微镜”机组和“扫描电镜及取向分析系统”机组被评为优秀、“放电等离子体烧结体系”机组被评为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