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苑要闻

首页» 材苑要闻

首届全国研究生金相实验分析大赛暨2023全国研究生实验教学研讨会圆满举行


2023年4月22日,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1周年之际,为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由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北京科技大学和钢铁研究总院主办的首届全国研究生金相实验分析大赛暨2023全国研究生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7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30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次大赛。


合影.png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焦树强,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正华,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林林、资产处副处长兼招标采购中心副主任牛犁、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李芊、院长秦明礼以及兄弟院校的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

首届全国研究生金相实验分析大赛参赛选手最终成绩按线上、线下成绩之和计算,由虚拟仿真实验、金相制样实验、未知样品金相分析三部分成绩组成。

线上赛段依托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金属材料成分、工艺、组织和性能一体化设计虚拟仿真实验》,选手们在材料实验中心的智慧教室进行了2小时比赛。“金属材料成分、工艺、组织和性能一体化设计虚拟仿真实验”系统自动记录选手们的交互操作,并将结果反馈到后台管理系统,选手们完成实验并提交,成绩就会实时出现。本虚拟仿真实验突破传统实验碎片化习惯,将材料科学研究的四项基本要素一体化融合,全方位培养考察了学生分析、总结、设计、探索等科研能力。


cbcf6a8098060eef375e987b62aa781.jpg






在大赛同期举办的2023全国研究生实验教学研讨会上,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董文钧副院长致辞并介绍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概况与特色,西北工业大学卢艳丽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孙建林教授等进行了课程思政实践探索、多校区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先进制样技术等方面的专题报告,现场与会师生交流讨论。会上成立全国研究生金相实验分析大赛委员会,推举北京科技大学为大赛委员会主任单位,钢铁研究总院、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副主任单位,秘书处挂靠北京科技大学,讨论确定了研究生金相实验分析大赛章程与竞赛细则,听取苏州大学的申办报告。大赛委员会一致决定,2024全国研究生金相实验分析大赛由苏州大学承办,持续以赛促学内化于心,以学促用外化于行,努力培养更多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45122f38fcd76f5ac78f81e83649492.jpg


至此,首届全国研究生金相实验分析大赛暨2023全国研究生实验教学研讨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