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苑要闻

首页» 材苑要闻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3月23日,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科技大学召开。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谢建新院士,副主任毛新平院士、潘复生院士、聂祚仁院士,以及中船重工七二五陈光章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左禹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建华教授、复旦大学李劲教授、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陆 峰研究员、中国兵器工业第五九研究所张伦武研究员、国标(北京)检验认证有限公司马通达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乔利杰教授等12位专家,科技部基础司条件平台处处长李华、干部闫益康,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石蕾处长、高孟绪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张卫冬、副校长王鲁宁,科研院院长刘雪峰、副院长吕祥锋以及来自数据中心和数据中心共建单位的负责人、科研团队骨干和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卫冬主持,杨仁树致欢迎辞。


1_2.jpg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李晓刚主任做工作汇报,介绍了2021年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在数据资源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及成效、软件工具与标准、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关键问题研究、科学数据分中心建设等五方面工作,并结合国家基础研究的需求和布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详细汇报了数据中心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建设总体目标、运行机制,并从数据资源采集、腐蚀探头研发、数据挖掘技术与数据产品的研制、科研成果产出、共享服务应用,以及平台条件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部署的重点任务。


2_2.jpg


与会专家和领导一致肯定了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在2021年取得的丰硕成绩和创新性成果给予肯定,并对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潘复生院士建议数据中心关注轻金属材料腐蚀数据积累及应用,与国家轻金属制造创新中心有机结合,服务更多的领域和行业。毛新平院士建议数据中心可以作为桥梁,整合不同行业的数据资源,短时间内发挥更大作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谢建新院士强调数据标准很重要,尤其对于以后国际化,希望以后用中国的标准去引领和改善国际标准。


3_2.jpg


科技部基础司李华处长指出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是一个年轻有特色的国家级数据中心,是唯一依托高校建设的国家数据中心,科技部对本中心的发展和作用赋予了很高的期望和重视,希望腐蚀数据中心能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综合影响力。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表示数据中心在很多方面已经产生重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未来需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典型服务案例的宣传在更大层面上产生重要影响,提升腐蚀数据中心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标杆作用;另外要强化数据整理加工能力,团结优势合作单位,在数据处理软件开发上争取突破,同时要重视数据的分级分类和跨境审核,确保数据安全。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李晓刚教授提出,数据中心2022年的重点工作为:(一)加强探测器和数据处理软件开发,这是中心永不改变的主旋律;(二)数据驱动高品质耐蚀低合金结构钢新钢种开发,并大力推广应用;(三)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新兴铸管分中心建设,落实“数字化智慧化铸管”建设方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四)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欧洲联网观测平台建设。

以上工作计划得到了领导和专家们的肯定与支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