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苑要闻

首页» 材苑要闻

新年贺辞


在2022壬寅虎年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向全院师生、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及所有关心支持新材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问候和最诚挚的感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新材院党委带领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秉承“教育报国,材料强国”理念,坚持“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学科、建一流团队、树一流师资、育一流人才”模式,立足新时代,勇担新使命,为建设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研究院而努力奋斗。

这一年,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院党委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自查自评、北京市党建“先进校”检查和巡察整改工作,完善党建工作体系,规范党内评估机制;坚持理论学习“六个纳入”和“四学机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召开样板支部交流会,发挥师生“双样板”示范引领,提炼典型作法;深入红色教育基地践学体验,打造“追这样的星”品牌党课,传承大师爱国精神,发挥榜样效应。曲选辉团队入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已公示),谢建新获评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董超芳参评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院团委获评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委”,实验中心获评三级工会模范小家。另获校先进支部2个、优秀党员7名;发展学生党员100名,高层次人才教师党员2名。

这一年,各项成果取得新的突破。探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管理新方法新模式,优化工作流程,精简办事程序。围绕长远发展、一流学科建设、科研方向布局等重大问题,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获批牵头国家重点专项3项、课题9项、国际合作1项,调查专项1项;基金重点4项、国家级杰出人才计划1项、国合1项、面上和青年17项;JG49项(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19项、横向122项。到款2.13亿元  (高精尖0.5亿),连续十年过亿,首次突破2亿。获省级奖4项,校级教育教学奖2项(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324篇,专著2部,授权专利143项。李晓刚当选2021年欧洲腐蚀联合会会士,董超芳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张林兴、骆鸿、梁倬健入选国家级杰出人才计划。

这一年,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创建20级“八年一贯制本博”高精尖班,为新生配备国际国内双导师。制定并实施《新材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出版6本材料基因工程课程电子教材,通过教材、慕课等方式丰富材料基因工程研究生系列课程,立足学科前沿、国际前沿,打造我校材料基因工程课程品牌。

落实三全育人改革。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即思政育人融入本科生全程导师制、融入导师队伍、融入实验教学、融入创新创业。探索“CCQ”科研育人模式,即围绕一个中心通过四个途径培养八种素质的高水平拔尖人才。全面推进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打造“导师来了”等品牌讲座;为21级配备班主任,构建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三位一体”培养模式;举办首届研究生金相分析大赛,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组建导师指导、博士负责、本科参与的“师生共创、专创融合”创新创业活动。新增3支奖学金促进反哺育人,累计捐赠1087万元。1人获第一届本科生“十佳导师”,1人获校长奖章,1人获十佳学术之星。

这一年,创新创业展现材苑风采。在今年的“互联网+”和“挑战杯”赛事中,我院共派出8支队伍参赛。“互联网+”获得国赛1金2银1铜,市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的优异成绩。挑战杯赛事中斩获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国赛二等奖2项,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特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其中,李晓刚指导的项目《基于腐蚀大数据技术的医腐科技》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助力学校时隔5年在主赛道再获金奖,创历史最好成绩。

这一年,社会服务彰显新材担当。一方面,瞄准产业目标,促进平台建设。推进“材料腐蚀大数据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申报;推进北科大-鞍钢集团成立“高端钢铁材料数字化研发联合实验室”;组织相关教师与宝武集团、中铝集团等企业开展技术合作;成立聊城军钛-北科大联合研发中心和泉州市特级人才创新实验室。依托高精尖中心与中广核共建“先进能源材料与服役安全联合研发中心”。另一方面,聚集数据优势,服务国家目标。完成42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科学数据汇交管理工作,推进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粤港澳分中心建设,成立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澳门发展及质量研究所联合实验室。牵头“川藏地区材料环境腐蚀调查、联网观测与数据库建设”基础资源调查项目,服务川藏铁路设施装备服役安全重大需求。

2022年是体育年,冬奥会、世界杯、亚运会、大运会好戏连台;2022年是中国空间站建设年,问天、梦天等任务将接续完成;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走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2022年,我们将迎来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华诞,恰逢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新材院将继续朝着“顶天立地”的奋斗目标,凝心聚力,把握发展机遇,奠定发展基石;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成果转化,锻造特色品牌,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而不懈努力,永往直前!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事如意!

祝愿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明天更加美好!

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院      长:杨   槐        

党委书记:李   芊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