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苑要闻

首页» 材苑要闻

学校副校长郑安阳参加指导新材料制备与加工梯队专题班会.doc


111日晚,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新材料制备与加工梯队警钟长鸣坚守实验安全红线,顶天立地不忘科研报国初心主题班会在腐蚀楼404顺利召开,校实验室安全督导、新材院关工委委员贾成厂教授讲解实验安全知识,学校副校长郑安阳参加指导本次班会,校团委副书记尹传举一同参加班会,班会由新材料制备与加工梯队班长赵梓尧同学主持。



班会伊始,赵梓尧同学首先介绍了召开本次班会的目的和意义,并介绍了班级组成和同学的基本情况。



随后,贾成厂教授讲解了关于金属粉末的安全隐患与防护措施,从何谓金属粉末金属粉末的安全隐患金属粉末爆炸的严重后果预防技术措施四个主要内容展开,干货满满,使同学们对深刻认识到金属粉末安全隐患,学习了相应的预防技术措施。同时,贾成厂教授告诫同学们要时刻牢记警钟长鸣,安全第一。



在贾成厂教授讲解结束后,同学们都感到受益匪浅,并针对金属粉末的相关问题同贾成厂教授展开了讨论,大家踊跃发言,贾厂长教授一一为大家答疑解惑,加深了同学们对金属粉末的认识、安全隐患与防护措施。



随后,实验室安全员许吉同学向大家发起了安全倡议:

1、轻轻拿慢慢放,勤洗手多通风。

2、危险化学药品,严格照章使用。

3、当心药品腐蚀,请勿麻痹大意。

4、平安源于细节,细节决定安全。

5、认真规范操作,细致严谨科学。

6、遵守实验规程,注意实验安全。

防患须在未然,责任重于泰山,实验室安全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进行维护。


倡议环节结束后,副校长郑安阳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解了实验安全的重要性,表示实验安全大于天,我们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要把实验安全放在心上,在进实验室之前充分了解相关知识,做好应急备案,在危险来临时要做到不慌不乱,正确处置。同时,郑安阳副校长给大家讲述了早年自己在遇到实验险情时的亲身经历,告诫同学们在遇到危险时要临危不乱,积极正确的采取相关处理措施,并在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告险情,从而保证大家的人身安全。郑校长指出,新时代给予了科研工作者新的使命和担当,我们科研工作者要把实验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才能更好的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活动最后,梯队班长赵梓尧带领大家牢记谢建新老师曾亲手写下的话语:把论文写在车间、写在现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谢老师致力于把梯队发展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团队,而实验室安全则是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基础保障。倡议大家要坚守实验安全红线,保证安全的实验过程,发表诚信的学术论文,最终转化为生产力的科研成果,来实现我们科研报国的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