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苑要闻

首页» 材苑要闻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青年教师领航工作站系列主题活动顺利举办


11月30日,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青年教师领航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系列主题活动暨“双导师”、特聘安全员聘任仪式在腐蚀楼404会议室隆重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孙景宏,新材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及青年教师参加大会。会议由青年教师团工委书记岩雨主持。

1_2.jpg

会议伊始,杨槐院长致词。杨槐介绍了工作站的成立背景,充分肯定了工作站成立两年来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研究院将保障四十岁以下青年教师“双导师”的配备覆盖率,为新入职教师准备“大礼包”,保证研究院“奖教金”中青年教师的比例。他强调,今天的活动,是对青年教师领航工作站上一阶段工作的总结,又是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始,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在北科大和新材院的沃土上,成长为学校发展和大学研究院建设的中坚力量,为一流学科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党委书记李芊为基层党支部书记颁发政治导师聘书;

副院长孙建林为关工委贾成厂教授颁发特聘安全员聘书。

副书记高晓丹、副院长董超芳、蔡爱惠为新入职教师代表发放大礼包,新入职教师代表们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青年教师们表示,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前辈的信任、帮助与支持,加入务实的北京科技大学,成为温暖又充满活力的新材院大家庭中的一员,十分的自豪、激动。如今既是梦想成真,也是打开了新的奋斗篇章。接下来将更加努力,珍惜新材院提供的强大平台,向专家们学习,做传道授业解惑者、顶天立地研究者,为北科大和新材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孙景宏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新材院党委打造的“青年教师领航工作站”主题活动,并代表学校党委对近年来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在座的和没参会的新材院各位“老”教师们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他指出,“青年教师领航工作站”是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创新和举措,新材院党委在原有梯队“传帮带”基础上,现又为40岁以下青年教师配备了学术+政治“双导师”,工作站主题活动实施方案落实的很有力很到位。此外,孙景宏介绍了学校当前针对年轻教师队伍的政策,并向他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进步奉献力量、做出贡献。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师德师风底线意识,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立志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三是勇担使命,将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坚持开拓创新,做一流研究,育一流新人。

会上举办了新材院“青椒沙龙”第四期李晓刚教授专题讲座。李晓刚教授结合大学发展2500年辉煌的历史画卷和世界现代大学的现状,分享了自己对于大学的三点体会,向在座的青年教师提出几点建议。李晓刚提到,大学强则国强,没有一所大学是为全人类服务的;目前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大学,工学特征明显;自立自强是当好大学教授的关键。对于科学研究,他也有几点感悟:一是学习学科分化的历史,研究方向坚持不变;二是研究方向以技术类方向最好;三是科学问题聚焦于跨尺度研究为主;四是平台建设比项目申请重要。

会上还举办了新材院“青椒沙龙”第五期贾成厂教授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贾成厂教授结合岗位特性,从金属粉末的安全隐患与防护措施讲起,为在场的各位年轻教师上了一场生动的专业指导和警示教育课。贾老师提到,防患须在未然,责任重于泰山,实验室安全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进行维护。

最后,李芊作总结讲话。她提到,院党委多年来始终以建设“爱国奉献、师德高尚、学术一流”的师资队伍为目标,着眼于青年教师发展和成长成才,成立了教师工作办、团工委、关工委、青年教师领航工作站,举办了各类讲座、培训,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近年来,青年教师在人才称号、科研获奖、师德荣誉等各方面均成果显著。同时,李芊向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高站位。在政治导师的带领下,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身修养,争做一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领路人”。二是锤炼品格。自省、自砺、自律,在不断自新中成长;立志、立言、立行,在不懈追求中成才,成为一名品格高尚、德行兼备的师表和学者。三是勇于担当。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家精神,以柯俊、肖纪美等老一辈材料大师为楷模,以谢建新院士等我们身边的这些学术导师为表率,继承他们爱国、崇实、拼搏、奉献的“材料报国”精神,勇于担当,守正创新,做一流研究,育一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