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苑要闻

首页» 材苑要闻

新年贺辞


50bc3e76ad594cc7b5940bdb0e965e8e.png

2023新年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同志、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2022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研究院秉承“教育报国,材料强国”的初心使命,聚焦“四个面向”,围绕“拓展学科方向、组织重大项目、产出标志成果、推进成果转化、培养卓越人才”的发展定位,不断迈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研究院”的奋斗目标。

这一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研究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顺利完成院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健全各项体制机制,完善科学民主决策规则,打造“大思政”品牌党课活动,发挥榜样效应,传承大师精神。值得祝贺的是,曲选辉领衔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粉末冶金材料加工党支部顺利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入选学校首批“一融双高”样板支部,腐蚀控制系统工程学生梯队入选学校“建龙基金最佳团队”并参选北京市先进班集体。董超芳当选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并获评“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张达威当选“海淀青年榜样”年度人物。

这一年,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提升。研究院推行“一生双师百企千人”育才新模式,持续打造“八年一贯本博贯通”培养新体系。谢建新院士牵头“面向材料基因工程的跨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创新体系”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并申报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李成明获评学校“研师亦友—我最喜爱的导师”,毕成浩博士获校长奖章,张洪涛、李省伟博士获评学校十佳学术之星。值得一提的是,由研究院组织的创新创业项目获“挑战杯”国赛一等奖1项,“互联网+”国赛1金1铜,再次斩获主赛道金奖,为学校争得荣誉,助力一流学科建设。

这一年,各项成果业绩斐然。围绕长远发展、学科建设、科研布局等重大战略问题,全体新材人团结奋进,携手并肩,取得新突破。

科学研究方面,凝练科研成果,服务国家战略。获批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3项、课题7项,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1项、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1项,外专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16项,科研经费到款2.25亿元,连续11年过亿。出版专著4部,授权专利116项,发表论文279篇。曲选辉负责的项目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张深根、章林负责的项目均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刘智勇、张雷负责的项目分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张达威负责的项目获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特别值得称道的是,李晓刚团队与首钢合作研发的免涂装抗融雪剂耐蚀钢,成功应用于北京冬奥会滑雪大跳台和雪车雪橇中心场馆等工程。

平台基地方面,加强成果转化,推进平台建设。新增中广核-北科大先进能源材料与服役安全联合研发中心、北科大新材院-德斯坤联合研发中心,成立北科大-首钢-北汽低碳高性能汽车用钢开发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北科大-鞍钢高端钢铁材料数字化研发联合实验室、中铝材料院-北科大-中国商飞北研中心航空材料研究开发联合实验室,参与建设工信部节能低碳生产试用平台,完成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计算平台二期建设任务,为材料学科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由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的《材料基因工程学报》,入选中国科协2022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支持学校“鼎新强刊”工作建设。

国际合作方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成功主办“中国国际材料腐蚀与防护大会”。校庆期间,协助材料学部成功举办“面向未来的材料可持续发展—2022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院长论坛”。此外,有20余位师生完成出访任务,通过出国(境)访学、线上参会、合作研究等进行国际交流。李晓刚升任Nature合作期刊npj Materials Degradation主编,张达威当选国际材料性能与保护协会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岩雨当选英国物理学会会士。

师资建设方面,坚持引育用留多措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四青人才2人。李晓刚、张深根入选国家“杰出工程师奖”,范丽珍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刘永畅入选国家“四青”人才和“小米青年学者”,钱鸿昌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张柏林入选“北京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袁吉峰入选“香江学者”,张俊杰入选“澳门青年学者”。

乘势而上开新局,砥砺奋进谱新篇!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2023年将是充满希望的一年,让我们一起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再创佳绩!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