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苑要闻

首页» 材苑要闻

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功举办 “北科—钢研杯”首届研究生金相实验分析大赛


北科-钢研杯首届研究生金相实验分析大赛于621-27日在我校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示范中心)成功举办。大赛由北京科技大学、钢铁研究总院联合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钢铁研究总院、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8所大学研究院,包括巴基斯坦等留学生在内的共计31名研究生参加了比赛。比赛通过材料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金属材料成分、工艺、组织和性能一体化设计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进行预赛,625日决赛。学校统战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刘杰民教授、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槐教授和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主任委员、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孙建林教授参加了开幕式。刘国权教授、李成明教授、王浩教授以及来自钢铁研究总院徕卡公司的工程师共同组成大赛评委,对比赛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规范评审把关。

选手需进行手磨等5个环节完成金相制样,并根据所制样品金相形貌做出关于成分、组织、性能的分析。比赛创新性的将“材料专业虚拟仿真实验”、“金相制样实验”与“金相分析”融于一体,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科研技能和实验分析能力,营造自由、创新的学术氛围,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科研平台。

比赛结束举办了颁奖仪式,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李芊和钢铁研究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李继康共同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品和证书,比赛取得圆满成功,“不忘初心使命,传承钢铁基因”,同庆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