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风采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组织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为积极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师生成就感、荣誉感和获得感,10月17日下午,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七十年披荆斩棘,七十年砥砺奋进。本次展览以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由“序”、“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个部分构成,将编年体为时间主线,带领党员们从1949年走到2019年。一幅幅图片展板、一段段视频资料,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峥嵘岁月,党员们全身心感受着是70年亿万万中华人民艰苦奋斗、共同努力下取得的辉煌成就。

本次展览选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50个第一”,从1951年10月官厅水库开工建设开始,到2019年1月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个月背着陆和巡视探测的国家结束,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一穷二白”到“繁荣昌盛”、从“新中国第一”到“世界第一”的发展历程。同时,展览中也着重表现了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家事”,一件件旧物勾起了诸多党员的回忆和感慨。

参加展览过程中,无论是经历过恢复高考的“60后”还是刚刚步入社会“90后”,都能找寻到每个年代特有的青春,感受到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着祖国不断强大的喜悦。

波澜壮阔七十年,携手共进新时代。通过这次参观,每位党员同志们都感受到70年来祖国的巨大变化,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骄傲,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附:部分党支部提供1个北科大和新中国150个“第一”之间的故事、部分党员“观伟迹”感想

新材院机关党支部 主题:1953年高等学校院系调整

北京科技大学于1952年由天津大学(原北洋大学)、清华大学等6所国内著名大学的矿冶系科组建而成,现已发展成为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正式成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之一。

反应合成与纳米材料党支部 主题:第一家硬质合金厂建成投产

1958年4月,新中国第一家硬质合金厂- 株洲硬质合金厂建成投产, 结束了中国仅能生产钨沙的落后局面。硬质合金的发现支撑了新中国在军工,航空航天,机械加工,冶金,石油钻井,矿山工具,电子通讯等领域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在高铁中的应用。《我和我的祖国》前夜中寻找镍、铬、矽三种元素制造一枚质地坚硬的合金球的场景,不禁让人泪目,现在的中国已经具备生产各种硬质合金的能力,已经不再是哪个物资匮乏,积贫积弱的中国。作为粉末人,我们要担负起时代的重任,为中国的繁荣富强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环境断裂党支部 主题:1974年第一条长距离输油管道建成

70年来,新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逐渐强起来的艰难历程,从航空航天到基础设施建设,从国家制度到人民生活,每一次的进步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都是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结果,例如航天器返回舱的腐蚀、西气东输的管道腐蚀、舰艇及海洋设施的海洋腐蚀以及核电站关键材料等问题。

环境损伤评估与控制党支部 主题:2004年西气东输工程正式运营

“正式运营西气东输工程”这个第一和我们梯队研究的方向最相关。"西气东输"是我国距离最长、口径最大的输气管道,西起塔里木盆地的轮南,东至上海,途径9个省区,全长4200千米。当看到西气东输的那一条条管道纵横交错地盘卧在祖国的大地上时,我们激动不已,深深感到祖国的强大。

先进粉末成形技术硕士党支部 主题:2017年复兴号动车组投入运营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高铁刹车片是由梯队内的老师和天宜上佳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制成功的。粉末人正在用智慧和汗水为国家航空航天、高铁等行业贡献着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的今天,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

新材料制备与加工党支部 主题:2018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提供全球服务

从1949年到2019年,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通过一幅幅历史照片、珍贵影视资料和实物模型,全方位回顾和感知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在展览上,共有150个“第一”,记录了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看到嫦娥四号探测器和北斗卫星等国家重大工程时,我非常骄傲自己的专业也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我们梯队刘新华老师长期从事金属材料短流程制备加工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基础研究在这些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上都有应用。作为一名材料学子,我希望能够通过研究生期间的学习能够为祖国的繁荣复兴添砖添瓦。

新材硕1905党支书杨秀玉:

跟随着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党员大部队一起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祖国70周年成就展。    

广场上,党旗四处绽放,映衬着一张张激动的面庞。甫一迈入展览馆,我们便觉身处流淌的历史长河中,心潮澎湃……在令人目不暇接的陈列品中,我们看到了学院路“八大院校”的诞生过程,了解到北京科技大学的悠久历史和对祖国科技建设发展的杰出贡献,倍感自豪!

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第一艘“东风”号万吨远洋货轮,南京长江大桥,首条地铁线路,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蛟龙号潜水艇等等成就,都离不开前辈们在表面设计和腐蚀防护方面的智慧和辛勤努力!这使作为表面和电化学梯队研究生新生的我们受到了极大的激励!

展览最后的墙壁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我们定当学习前辈的精神,踏实奋进,努力为祖国建设发光发热!

新材硕1901党支书刘思彤:

金秋十月,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走进了北京展览馆,这里正在进行祖国七十周年的成就展,感受着祖国一步步走来的艰辛,心中既有感动,又有自豪。身为北科人,看到北科在当年艰苦条件下,勇于攀登技术高峰,为我国培养大批钢铁等各方面的人才,在中国钢铁冶炼方面的第一中看到了北科的身影,我深受鼓舞。今天的一切是全体中华儿女宵衣旰食,艰难奋斗得来的,未来承接前辈的优良传统,让我们奋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