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10、高导热复合材料中界面对导热的作用机理(50971020)



10、高导热复合材料中界面对导热的作用机理(50971020)
课题负责人: 贾成厂
课题参加人: 贾贤等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29万元
起止时间: 2010-2012
项目内容: 本研究以铜-金刚石复合材料作为高导热复合材料的研究对象,对金刚石实施镀衣、涂层等处理、对铜实施微合金化等处理,改变两相之间的润湿性,相互扩散系数以及发生反应的自由能,得到具有不同性质的界面;改变金刚石的粒度、粒度组成,优化混料、预烧结、熔浸等制备工艺,得到数量以及与热传导方向夹角不同的界面。对复合材料的界面进行详细的分析和研究,并测定复合材料的热传导系数,找出此类高导热复合材料的导热性能与界面的定量关系。在此基础上,建立充分考虑了界面热阻影响、适用于高导热复合材料的导热模型,丰富高导热复合材料中的热传导理论与实践,为研究开发高导热复合材料提供指导与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