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28、凝胶注模盛开医用多孔钛及合金植入材料(50774010)



28、凝胶注模盛开医用多孔钛及合金植入材料(50774010)
课题负责人: 郭志猛
课题参加人: 邵慧萍 林涛 郝俊杰 罗骥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28万元
起止时间: 2008-2010
项目内容: 多孔金属因其具有开放多孔状结构、允许新骨细胞组织长入及体液的传输,并且其强度及杨氏模量可以通过对孔隙度的调整同自然骨匹配,而被认为是一种很有前途的人造骨替代材料。多孔钛及钛镍合金强度高、密度低、耐腐蚀性强,弹性模量与人骨弹性模量接近,生物相容性好,生物界面结合牢固,是较理想的生物医学植入材料。凝胶注模成型技术是传统胶态成型工艺与化学理论的理想结合,其特点之一是可以通过改变料浆的固相含量来控制材料的孔隙度和力学性能,容易获得复杂形状、大尺寸制件,且模具成本低廉。自蔓延高温合成(SHS)是一种利用化学反应的强烈放热制备高熔点化合物的快速简便的材料合成新方法。将两者联合应用于多孔钛及合金材料的制备,对于实现高孔隙度、高开孔率、孔洞宏观分布均匀的复杂形状大件医用多孔钛及合金植入材料的生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