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5、高效节能电机用钕铁硼整体永磁环研究(AS-B)



5、高效节能电机用钕铁硼整体永磁环研究(AS-B)
课题负责人: 张深根
课题参加人: 田建军、潘德安
课题来源: 校级课题---教育部北京科技大学第二批基本业务费
项目分类: 校级课题
合同总额: 20万元
起止时间: 2010-2013
项目内容: 本项目以高效节能电机应用为背景,研发钕铁硼整体永磁环制备关键技术和装备,重点研究钕铁硼HDDR各向异性磁粉、辐向整体永磁环的制备技术和装备。突破磁粉工程化制备技术,开发出单产为50kg/炉的HDDR动态氢处理炉,批量制备磁粉的性能≥35MGOe;突破钕铁硼辐向整体永磁环制备、多极/辐向永磁环的充磁技术,开发浮动双向辐向磁场温压成形和整体永磁环充磁装备,满足高性能直流无刷电动机用辐向整体永磁环要求。项目实施后,将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各向异性钕铁硼整体永磁环成套技术和装备,并与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出能效不低于80%工程化样机,提升我国高效节能电机水平和国际市场竞争力,为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通过本项目实施,将新增主持一项国家级项目和一项省部级重点项目,形成我校高效节能电机用稀土永磁材料的特色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