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22、电镀方法制备层状磁电复合材料及其性能研究(50802008)



22、电镀方法制备层状磁电复合材料及其性能研究(50802008)
课题负责人: 潘得安
课题参加人: 张深根等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19万元
起止时间: 2009-2011
项目内容: 层状磁电复合材料是磁致伸缩材料与压电材料通过叠层复合而成,具有较单相磁电材料和颗粒复合材料更为优越的磁电性能。磁电器件的应用必须解决下面两个问题:1)能够长期使用,即不存在疲劳和老化等问题;2)具有比较可观的磁电性能。传统的层状磁电复合材料一般是利用粘接的方法复合而成,其不可避免引入中间粘结层,给复合材料带来疲劳和老化等不利因素。电镀可以加工几乎所有几何外形的工件,而且镀层厚度和成分容易控制。本课题拟提出利用电镀的方法制备层状磁电复合材料,克服传统制备层状磁复合材料方法带来的不利因素,并研究其磁电性能。我们研究电镀方法制备层状磁电复合材料,一方面为层状磁电复合材料的制备提供一种全新的方法,克服传统方法的缺点,制备出磁电性能可观的层状磁电复合材料;另一方面通过设计并制备复杂形状的层状磁电复合材料进一步提高磁电性能。此项目还可以为磁电器件的设计和应用提供充分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