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51. 大面积阴极等离子电解沉积金属涂层的机理及其涂层特性研究(51171021)



51. 大面积阴极等离子电解沉积金属涂层的机理及其涂层特性研究(51171021)
课题负责人: 何业东
课题参加人: 王德仁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55万元
起止时间: 2012-2015
项目内容: 本项目针对阴极等离子电解难以发生均匀的气膜微弧放电,无法在大面积上沉积出均匀、致密的金属涂层这一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大面积阴极等离子电解沉积金属涂层的机理及其涂层特性。通过在大面积构件上建立新型可移动的水平小面积阴极等离子电解池,采用新的电解液组成,采用高频脉冲电流大幅度降低每个微弧放电的时间和能量,实现涂层厚度、气膜厚度和微弧放电的均匀化,从而使在大面积构件上阴极等离子电解沉积出均匀的高质量的金属涂层成为可能,并提出相应的理论。本项目还着重研究在等离子电解沉积金属涂层过程中的等离子体的物理化学效应:等离子体诱导活性金属共沉积的机理和等离子体改变金属涂层结构和特性的机理。在此基础上制备一系列新型的金属、合金及其复合涂层,并研究涂层结构与抗常温腐蚀、抗磨损和抗高温氧化特性的关系及机理。本研究可丰富等离子电解领域的科学内涵,为新型金属涂层的发展提供新的技术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