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31、外场调节铁电铁磁复合左手材料电磁特性的研究(50702005)



31、外场调节铁电铁磁复合左手材料电磁特性的研究(50702005)
课题负责人: 白洋
课题参加人: 乔利杰等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20万元
起止时间: 2008-2010
项目内容: 是近年国际研究热点之一,其反常电磁特性彻底改变了人们对电磁波传播的传统认识,可以实现“完美透镜”等传统介质无法实现的新功能。目前,研究者多采用结构松散的金属环线结构或LC传输线结构实现左手特性,而利用连续介质实现左手材料是该领域一个全新的课题。本项目计划采用铁电铁磁复合材料实现微波左手特性,重点研究外场对左手材料电磁特性的调制作用。研究表明,复合材料内电、磁组元之间的电磁耦合会显著影响其电磁性能,妨碍左手特性的实现。我们研究外场对左手材料的调制作用,一方面可以通过引入可控的外电场或磁场有效地表征复合材料内部的电磁耦合,避开材料内部电磁场难以直接表征的问题,获得电磁相互作用影响左手特性的物理机制,从而指导紧凑结构左手材料设计;另一方面通过施加外场配合材料设计减弱电磁耦合对复合材料左手特性的负面影响,增进其左手特性。此项目还可以为新型可调微波器件提供充分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