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35、超高密度磁记录用SmCo5纳米粒子多元醇还原合成机理研究(51004011)



35、超高密度磁记录用SmCo5纳米粒子多元醇还原合成机理研究(51004011)
课题负责人: 田建军
课题参加人: 张深根、潘德安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20万元
起止时间: 2011-2013
项目内容: 超高密度磁记录介质要求记录粒子在6nm以下,但此粒度下的粒子因超顺磁现象而丧失记录特性。SmCo5的超顺磁临界尺寸小(约4nm)、磁晶各向异性高,能克服超顺磁现象,进而提高记录密度。但现有方法很难获得6nm以下记录特性好的SmCo5纳米粒子。本项目提出多元醇还原合成思想,并成功地将溶液前驱物直接原位合成为分散性好、形貌可控、磁性能好(Hc=1041Oe)的SmCo5纳米粒子。拟深入研究多元醇还原合成SmCo5纳米粒子的物相形成热力学和纳米粒子形核长大动力学等机理,阐明粒径和形貌的控制条件,提出SmCo5纳米粒子形核和长大模型,指导研制记录特性好、粒径小(≤6nm)、颗粒规则、粒度均匀及分散性好的SmCo5纳米粒子。本研究成果不仅为新型超高密度磁记录介质研制及其应用奠定理论基础,还丰富了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可控制备、可控生长等基础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