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57. 交流干扰与阴极保护在管/地界面上的叠加效应研究(51101015)



57. 交流干扰与阴极保护在管/地界面上的叠加效应研究(51101015)
课题负责人: 杜艳霞
课题参加人: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25万元
起止时间: 2012-2014
项目内容: 随着电力工业和石油工业的发展,高压电力输电线与埋地管道平行铺设的情况越来越多。高压输电线中的交流电流会在其周围产生强的磁场,使埋地管道遭受交流干扰腐蚀。多起交流腐蚀案例说明,传统的阴极保护标准不能有效抑制交流腐蚀,而目前国际上围绕采用什么水平的阴极保护可缓解交流腐蚀存在较大争议。针对此问题,本课题采用实验测试、理论分析与数值计算的方法来探究交流干扰和阴极保护在管/地界面上的叠加效应,阐明交流腐蚀机理,得出有效缓解交流腐蚀的阴极保护临界电位区间与使用条件,从而为实际生产中交流干扰严重区域阴极保护设计参数和运行参数的选择提供指导,对于控制交流腐蚀,保证安全生产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