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41. 钢铁冷轧磨削料制备软磁复合材料的机理研究(51174247)



41. 钢铁冷轧磨削料制备软磁复合材料的机理研究(51174247)
课题负责人: 田建军
课题参加人: 张深根,潘德安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钢铁联合基金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42万元
起止时间: 2012-2014
项目内容: 由细小纤维状铁屑、高温树脂、石棉和颗粒状Al2O3交织组成的棉絮状冷轧辊磨削料难以处理和再利用,而现行的填埋方式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本项目根据磨削料组成特点提出利用其制备氧化铝包覆铁粉基软磁复合材料的新思想。将磨削料与NaOH颗粒在特定条件下反应生成铁盐和铝盐,经水解合成混合胶体,再热解获得氧化铝/氧化铁复合颗粒;添加氧化铝胶体对复合颗粒进行还原和热处理,其过程中析出的纳米氧化铝与原氧化铝颗粒结合形成均匀的包覆层,从而获得氧化铝包覆铁粉的软磁复合粉末。本项目拟重点研究:1)磨削料化学反应和不同产物形成的热力学条件;2)氧化(亚)铁和Al(OH)3复合胶体的合成及其机理;3)干凝胶作用下的氧化复合颗粒的还原机制;4)纳米氧化铝析出、长大及包覆层形成的动力学过程。本研究将为冶金固废的高附加值、精细化、直接材料化应用提供科学依据,并为开发新型氧化铝包覆铁粉基软磁复合材料提供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