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53. 基于相场法对时效强化过程材料机械性能的预测(51101014)



53. 基于相场法对时效强化过程材料机械性能的预测(51101014)
课题负责人: 张瑞杰
课题参加人: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24万元
起止时间: 2012-2014
项目内容: 本课题拟采用相场方法,结合经典形核理论与微观组织的实验观测,建立一套研究强化相析出动力学与时效条件之间定量关系的方法,从而能够系统地研究合金时效过程中强化相的形核、生长、粗化过程,进一步结合机械性能模型,预测出材料机械性能与时效条件的定量关系,从而为合金设计以及时效条件的优化提供理论指导。本课题将进一步选取工业中应用广泛的Al-Cu-Si和Al-Mg-Si合金,准确地预测其时效过程中强化相的数量密度、体积分数以及尺寸分布,并结合时效过程的机械性能模型,预测其不同温度下的时效曲线,实现所建模型在工业合金中的具体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