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6、辛醇液相加氢精制催化剂的开发(07-04A-01-01-01-01)



6、辛醇液相加氢精制催化剂的开发(07-04A-01-01-01-01)
课题负责人: 李晓刚
课题参加人: 吴俊升等
课题来源: 其它省部级
项目分类: 其它省部级项目
合同总额: 80万元
起止时间: 2008-2010
项目内容: 辛醇作为一种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在增塑、医药、染料、农药、油漆等方面应用广泛。因原料辛烯醛加氢过合成中,反应不够彻底和少量不饱和副产物存在,大大影响了辛醇纯度。因精细化学品的质量要求不断提高,故提高辛醇的纯度势在必行。国内外对辛醇加氢精制催化剂方面的研究公开报道尚不多见,故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活性、高选择性及稳定性良好的加氢催化剂代替昂贵的进口催化剂意义非凡。本项目主要针对国内采用气相醛加氢制辛醇工艺所得产品纯度较差,产品中不稳定的、影响产品质量的副产物杂质等有机化合物偏高的问题,基于辛烯醛、异辛醛和辛烯醇加氢性能,对C=C、C=O双键键能和加氢性能进行关联,选出合适的活性组分。分析表面活性组分起活活性物种,对活性组分载体表面的分布状态、交互作用的影响因素做出判断。通过判断,分析活性组分浓度、焙烧温度、还原温度对活性位影响,力求在不影响加氢率基础上降低活性组分含量、降低还原温度。并最终开发出高活性高选择性的加氢催化剂,用于气相醛加氢产物粗辛醇的液相加氢补充精制工艺,生产高质量的辛醇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