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18、低温燃烧合成非氧化物陶瓷粉末的研究(50802006)



18、低温燃烧合成非氧化物陶瓷粉末的研究(50802006)
课题负责人: 秦明礼
课题参加人: 李平等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20万元
起止时间: 2009-2011
项目内容: 本项目提出将低温燃烧合成和碳热还原法相结合制备分散性能良好的细粒度非氧化物陶瓷粉末的研究思路。首先利用低温燃烧合成制备粒度细小、混合分散均匀的氧化物和碳的混合前驱物,再将该前驱物进行碳热还原制备出非氧化物陶瓷粉末。通过热力学和动力学研究,揭示有机碳源存在条件下的低温燃烧合成反应机理,建立原料配比、点燃条件和燃烧环境等因素对燃烧反应以及合成前驱物的成分、粒度、形貌等的影响规律。通过低温燃烧合成前驱物的碳热还原反应动力学和陶瓷颗粒长大机理研究,确定前驱物的碳热还原反应参数,实现非氧化物陶瓷粉末的粒度和形貌的控制。该研究拓宽了低温燃烧合成的应用,丰富了燃烧合成领域的理论与实践,将为利用低温燃烧合成碳热还原法制备纳米非氧化物陶瓷粉末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