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58. γ'相和纳米复合氧化物强化新型钴基ODS合金的研究(51104007)



58. γ'相和纳米复合氧化物强化新型钴基ODS合金的研究(51104007)
课题负责人: 章 林
课题参加人: 路 新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25万元
起止时间: 2012-2014
项目内容: 针对传统钴基合金中温强度不足和高温下显微组织失稳的问题,本项目拟同时引入γ´相和纳米复合氧化物两种强化机制,采用机械合金化工艺制备新型钴基氧化物弥散强化(ODS)合金。通过弥散相细化、γ´相优化和形成粗晶粒组织三个措施来提高高温力学性能。重点研究氧化物的溶解-析出机制、弥散相细化和界面结构控制机理、以及机械合金化获得的过饱和固溶体在热处理过程中的组织演变规律等基础问题。在掌握形成粗晶粒组织的关键工艺参数的基础上,阐明钴基ODS合金独特的二次再结晶行为。通过力学性能研究和显微结构分析揭示不同温度下的强化机理。新型钴基ODS合金能够将优异的高温力学性能、耐腐蚀性能和抗氧化性能结合起来,有望用作燃气轮机中的叶片、喷嘴和燃烧室等高温部件的关键材料。该研究对拓展钴基合金的使用温度极限和丰富互不溶系ODS合金制备的相关理论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