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11、腐蚀产物膜对高含硫气田元素硫局部腐蚀机制的影响研究(50774005)



11、腐蚀产物膜对高含硫气田元素硫局部腐蚀机制的影响研究(50774005)
课题负责人: 路民旭
课题参加人: 张雷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40万元
起止时间: 2010-2012
项目内容: 硫沉积使原本已十分恶劣的高含硫气田腐蚀环境苛刻,正确认识元素硫引起的局部腐蚀机制是高含硫气田开发过程中正确选材的必要条件。本项目结合现场实践经验,利用高温高压腐蚀模拟和微区电化学技术,通过研究不同硫沉积方式对元素硫腐蚀产物膜形成过程的影响,揭示元素硫腐蚀主控反应步骤,建立可靠的实验方法;研究元素硫腐蚀产物膜的结构组成,及其在“S/FeS/Fe”膜层体系中吸附S、催化S还原、电荷传递、造成局部闭塞等物理及化学效应。并通过研究高含硫气田H2S/CO2/Cl-等环境介质因素对腐蚀产物膜效应的影响,揭示碳钢的元素硫局部腐蚀机制,为我国高含硫气田元素硫腐蚀预测和控制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