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1、含Cl-薄液膜下高强铝合金SCC研究(BR-P)



1、含Cl-薄液膜下高强铝合金SCC研究(BR-P)
课题负责人: 董超芳
课题参加人: 李晓刚,高瑾
课题来源: 校级课题---教育部北京科技大学第二批基本业务费
项目分类: 校级课题
合同总额: 3万元
起止时间: 2011-2013
项目内容: 针对高强铝合金在海洋大气环境中发生的应力腐蚀开裂问题,通过实验室模拟试验,利用力学测试、电化学测量、形貌观察和产物分析等方法,获得大气环境因素对高强铝合金应力腐蚀开裂的特征参数的影响。结合断口形貌观察,明确大气环境中高强铝合金应力腐蚀敏感性及规律。采用微区电化学测试技术,研究薄层液膜体系下,应力和腐蚀联合作用对高强铝合金电极电位、裂纹形核、裂尖的活化――钝化反应、氢的吸附扩散和积聚等的影响,探索应力腐蚀微区电化学行为与裂纹形核、扩展的关系。建立高强铝合金在大气环境中应力腐蚀的理论模型,为高强铝合金在航空构件中的安全使用以及发展适用的防护技术奠定理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