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32、H2S/CO2共存条件下腐蚀产物膜形成机制及其对氢渗透的影响研究(50701007)



32、H2S/CO2共存条件下腐蚀产物膜形成机制及其对氢渗透的影响研究(50701007)
课题负责人: 张雷
课题参加人: 陈迎锋等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22万元
起止时间: 2008-2010
项目内容: 正确认识钢铁在H2S/CO2共存条件下的腐蚀和开裂机理,是油气开发和生产过程中正确选材和防护的必要前提。H2S/CO2共存条件下的腐蚀,特别是两者形成的腐蚀产物膜的物理和化学效应,会影响氢渗透进入钢铁的过程,并可能进一步影响HIC和SSC行为。本项目通过高温高压H2S/CO2腐蚀产物膜形成规律的研究确定不同腐蚀阶段和不同腐蚀介质环境条件下形成的腐蚀产物膜组成、结构及性能,利用H2S腐蚀产物对氢复合的化学抑制效应和H2S/CO2腐蚀产物膜阻碍氢渗透的物理效应,结合不同腐蚀产物膜对碳钢的氢渗透行为的影响,分析腐蚀产物膜形成的机制。并通过研究H2S/CO2腐蚀产物膜形成和破坏过程对氢渗透及析氢反应的影响,建立H2S/CO2电化学腐蚀过程及产物与氢进入金属行为之间的相关性,阐明电化学腐蚀对于氢致损伤行为的影响机制,并为我国含硫油气田的安全开发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