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42. 层状结构铝基复合材料近终形制备技术基础的研究(51174029)



42. 层状结构铝基复合材料近终形制备技术基础的研究(51174029)
课题负责人: 曲选辉
课题参加人: 任淑彬,何新波,章 林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68万元
起止时间: 2012-2015
项目内容: 由陶瓷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和铝合金组成的具有层状结构的复合材料(简称:MMC/Al),可以充分发挥两种材料各自具有的热物理性能、力学性能、摩擦磨损性能和可加工性能等优异的特性,同时克服各自的缺点并保留金属铝轻量化的优势,在车辆、航空航天、电子等高技术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已成为高性能材料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本项目以解决MMC/Al材料难加工成形问题为目标,以“粉末注射成形-熔浸铸造”为技术途径,重点研究陶瓷粉末喂料流变行为与注射充模规律、陶瓷增强坯体孔隙和尺寸精度控制、铝合金熔体改性及其在多孔陶瓷增强体中的熔浸动力学与界面控制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为建立层状结构复合材料零件的近终形制造技术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