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21、CVD金刚石膜在变动载荷下的失效行为研究(50872010)



21、CVD金刚石膜在变动载荷下的失效行为研究(50872010)
课题负责人: 吕反修
课题参加人: 唐伟忠,陈广超,李成明,宋建华,黑立富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26万元
起止时间: 2009-2011
项目内容: CVD金刚石膜的绝大多数应用都涉及复杂变动(动态)载荷服役环境,而目前国内外对此知之甚少,且对金刚石膜是否存在锐裂纹稳态扩展和疲劳,是否存在大气环境应力腐蚀等存在疑问。本申请项目拟在已经观察到金刚石膜中锐裂纹在循环载荷作用下稳态扩展的基础上,深入研究CVD金刚石膜在变动载荷作用下的力学行为。将对金刚石膜的疲劳,大气环境应力腐蚀开裂,高速砂蚀环境下锐裂纹的力学行为,以及接触疲劳等与许多重要背景应用直接相关的性能进行深入研究。本申请项目的成果将促进CVD金刚石膜力学性能研究从静态性能到动态性能研究的转变。为更科学,更合理地使用CVD金刚石膜材料,进一步延长使用寿命,提高可靠性积累数据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