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43. 先进超高强度不锈钢钝化膜稳定性及其主控机制研究(51171023)



43. 先进超高强度不锈钢钝化膜稳定性及其主控机制研究(51171023)
课题负责人: 董超芳
课题参加人: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65万元
起止时间: 2012-2015
项目内容: 目针对超高强度不锈钢腐蚀敏感性与其钝化膜稳定性密切相关的特点,研究材料因素、环境因素与钝化膜稳定性之间的相关性及其电化学作用机制。通过在钝化膜研究中引入微观组织特征分析,阐明马氏体形态、亚结构、析出相、残余奥氏体等对超高强度不锈钢钝化膜结构与稳定性的作用规律。围绕超高强度不锈钢综合性能的匹配效应,重在评估钝化膜结构、稳定性特征与材料微观组织结构之间的依赖关系。通过对不同介质环境中钝化膜电化学行为的测试与分析,采用微区电化学、表面物相分析和表观观察等方法,在综合对比考察钝化膜成分、结构、缺陷类型与浓度、半导体特征等参量对钝化膜稳定性影响的基础上,明确环境因素与钝化膜稳定性之间内在的规律性。旨在阐明钝化膜形成、稳定化、溶解以及破裂过程中的内在物理化学机制。项目可为超高强度不锈钢钝化理论体系奠定基础,为其材料设计和耐蚀性提高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