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33、纯净高强钢厚板中的氢扩散与氢脆机理(50771107)



33、纯净高强钢厚板中的氢扩散与氢脆机理(50771107)
课题负责人: 李金许
课题参加人: 乔利杰等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钢铁联合)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36万元
起止时间: 2008-2010
项目内容: 作为主要能源的石油的战略储备和高级军用舰船的建造,需要大量的高强钢厚板,它们的服役环境都涉及到氢,并且服役时间都是几十年甚至更长,因此,氢脆问题备受关注。本项目针对纯净高强钢厚板,通过研究组织结构和纯净度对氢扩散的影响规律是否和对氢致开裂性能的影响规律相同,研究氢扩散和氢致开裂性能之间的内在联系。具体说来,就是通过不同试验测定氢扩散系数、扩散激活能和扩散常数,研究氢脆敏感性随氢浓度的变化规律;研究氢致滞后开裂门槛应力随氢浓度的变化规律;研究氢对表面能的影响,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氢对原子键合力的影响;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次原位研究氢对位错发射运动及局部塑性变形的影响。在以上基础上,力图把氢促进局部塑性变形理论、氢降低原子键合力理论以及氢压理论结合在一起并加以定量化,形成新的氢致滞后开裂综合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