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8、应力腐蚀与腐蚀产物膜力学行为的相关性研究(51071028)



8、应力腐蚀与腐蚀产物膜力学行为的相关性研究(51071028)
课题负责人: 宿彦京
课题参加人: 白洋等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38万元
起止时间: 2011-2013
项目内容: 金属材料在阳极溶解型应力腐蚀过程中会形成腐蚀产物膜。大量研究表明腐蚀产物膜在SCC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认为腐蚀产物膜应力、膜破裂,以及金属裂尖位错发射和运动等是影响SCC的三者主要因素。SCC过程中腐蚀膜的形成意味着膜致应力的产生和升高。膜致应力一方面会使促进位错的发射,另一方面也会导致膜的破裂。同时,由于惯性效应,膜的破裂也会导致金属裂尖的局部塑性变形。因此,膜致应力、膜破裂和裂尖发射位错之间必然存在着某种必然联系,都会影响SCC过程。本项目通过研究膜致应力、膜破裂和金属裂尖位错发射等在SCC中的作用,以及对SCC的定量贡献,建立三者之间的内在关系,发展考虑多因素的黄铜SCC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