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24、热压滤制备纤维增强梯度复合热障涂层的结构与特性研究(50771021)



24、热压滤制备纤维增强梯度复合热障涂层的结构与特性研究(50771021)
课题负责人: 何业东
课题参加人: 王德仁等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34万元
起止时间: 2009-2011
项目内容: 本项目采用热压滤溶胶-凝胶复合料浆制备YSZ-Al2O3复合纤维增强的具有梯度结构的新型复合热障涂层。通过在涂层中获得纳米/微米/微孔复合结构,使涂层具有超低热导率;通过YSZ-Al2O3复合纤维对复合涂层的增强作用,以及在MCrAlY粘结层表面制备出一种具有由Al2O3网络膜包覆YSZ 微粒构成的新型复合陶瓷涂层,作为纤维增强的YSZ复合涂层的底层,使热障涂层获得梯度结构,从而使涂层具有优异的抗热循环性能。本项目将深入研究这种复合热障涂层的结构和形成机制,以及由此决定的涂层所具有的热导率、抗热循环性能等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