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61. 专注“氢脆和应力腐蚀”(51045003)



61. 专注“氢脆和应力腐蚀”(51045003)
课题负责人: 褚武扬
课题参加人: 任学冲,李金许等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基金项目(科学部主任基金)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8万元
起止时间: 2011-2013
项目内容: 随着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应用,例如高强度材料4340钢至D6AC钢和马氏体时效钢的应用,金属间化合物、大块非晶以及铁电陶瓷的研发,真空冶炼后连铸洁净钢氢致白点敏感性升高,等等,新问题不断出现,氢脆和应力腐蚀的研究范围不断扩大;并且几十年来氢脆和应力腐蚀机理一直存在争议,从而吸引很多研究人员致力于这两个领域的基础研究。可以肯定,今后若干年内氢脆和应力腐蚀仍将是一个活跃的研究领域。基于此,作者写成此书。该书共十一章,包括氢在材料中的行为、氢损伤和滞后开裂、氢致开裂机理、应力腐蚀、吸附引起的滞后断裂、铁素体钢的氢脆和应力腐蚀、不锈钢的氢脆及应力腐蚀、铝合金的氢脆和应力腐蚀、钛合金的氢脆和应力腐蚀、其它合金的氢脆及应力腐蚀以及滞后断裂研究方法等。该书反映了几十年来国内外研究工作的总结,对国外最新研究成果力争不遗漏。对不同的学术观点,均给出了介绍和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