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2、生物金属材料微动摩擦与腐蚀的交互作用(AS-B)



2、生物金属材料微动摩擦与腐蚀的交互作用(AS-B)
课题负责人: 岩雨
课题参加人: 乔利杰,宿彦京
课题来源: 校级课题---教育部北京科技大学第二批基本业务费
项目分类: 校级课题
合同总额: 20万元
起止时间: 2011-2013
项目内容: 微动摩擦是造成一些用于人体的医疗器械连接部件失效的主要原因之一。微动摩擦现象尤其常见于骨钉,人工关节等生物医疗植入体的表面,形成裂纹并引起部件的松动。同时,这些部件在人体内服役,被人体体液所包围,一旦人体体液接触到这些部件的表面,就会对这些部件造成腐蚀。这两种机理(微动摩擦和腐蚀)同时同地点发生,相互影响,能够加速材料的损失,大大降低部件的服役寿命。本项目结合腐蚀电化学研究方法,对生物金属材料(钛合金和钴合金)微动摩擦腐蚀的机理进行研究,对微动摩擦破坏金属材料钝化膜,缝隙腐蚀加速微动磨损等观点加以研究和证明。对微动磨损腐蚀所产生的磨粒进行深入的研究。对仿人体体液中的生物分子(蛋白质和氨基酸)通过微动摩擦腐蚀在材料接触表面所生成的产物进行细致的表面分析。从材料的选择,材料表面的处理方法等方面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达到减少微动摩擦腐蚀,延长人工关节植入体寿命,降低人工关节材料的潜在危险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