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50. 高含H2S湿天然气管道冷凝液膜环境下的氢渗透机制(51171022)



50. 高含H2S湿天然气管道冷凝液膜环境下的氢渗透机制(51171022)
课题负责人: 张 雷
课题参加人:
课题来源: 2012-2015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60万元
起止时间: 2012-2015
项目内容: 高含硫气田含H2S湿天然气管道存在管壁冷凝液膜下的氢致开裂风险,给管道风险部位评估和寿命预测提出新的挑战。本课题针对高含H2S湿气管道内壁冷凝液膜下的氢衍生、氢吸附和氢渗透行为开展研究, 利用湿气腐蚀环境模拟、湿气渗氢实验和高含硫气田现场实验,研究湿气冷凝液膜中物理和化学效应对H2S溶解-电离-析氢反应的影响、液膜凝结换热和物质更新的动态平衡过程对金属表面氢吸附的影响、 湿气腐蚀引起的液膜微区环境演化及腐蚀产物膜生长过程对氢渗透动力学的影响等问题,着重揭示含H2S湿气液膜这一特殊环境对钢铁表面氢衍生、氢吸附、氢渗透及宏观氢损伤的本征影响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