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9、TiAl金属间化合物近终形成形的相关基础研究(50974017)



9、TiAl金属间化合物近终形成形的相关基础研究(50974017)
课题负责人: 曲选辉
课题参加人: 路新,章林,何新波等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36万元
起止时间: 2010-2012
项目内容: TiAl金属间化合物是最有希望的新一代轻质高温合金,高Nb-TiAl合金是北京科技大学陈国良院士发展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TiAl合金,在现代航空航天等高技术领域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前景。本项目将针对高Nb-TiAl合金室温延性低、塑性加工成形困难等问题,开展射频等离子雾化制粉-粉末注射成形制备原理与技术的研究。重点研究高Nb-TiAl合金粗颗粒粉末在等离子体中的熔化、破碎、球化和凝固规律;低残留粘结剂设计及喂料流变行为;成形坯脱脂与烧结致密化规律;烧结组织与制品尺寸控制原理与方法等,为发展高Nb-TiAl合金微细球形粉末制备技术和复杂形状零件的直接成形技术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本研究对于推进高Nb-TiAl合金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