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金属土壤腐蚀产物中铁离子和铬离子迁移对腐蚀机理的影响规律(50871021)



20、金属土壤腐蚀产物中铁离子和铬离子迁移对腐蚀机理的影响规律(50871021)
课题负责人: 肖葵
课题参加人: 谢德明、郝献超、杜鹤、李超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分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合同总额: 35万元
起止时间: 2009-2011
项目内容: 项目通过自然实土埋样和模拟土壤试验研究钢铁材料(Q235和X70)在重金属污染土壤中的腐蚀行为,以及腐蚀过程中重金属离子在腐蚀产物和土壤中的存在形态和迁移机制。采用极化曲线法,交流阻抗法等电化学方法以及SEM、XRD等分析技术研究碳钢和X70钢在各种不同重金属污染土壤中的腐蚀规律,土壤中镉、铬、铜、锌等主要重金属污染物对钢铁材料土壤腐蚀单一和协同作用机理。SEM、XRD等分析技术对腐蚀产物的结构和重金属离子的分布进行测试,明确重金属离子在腐蚀产物和土壤中存在形态,建立重金属离子迁移机制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