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苑学子

首页» 人才培养» 材苑学子

北京科技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分站赛成功举办


5月10日晚上7时整,北京科技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分站赛在腐蚀楼404室拉开帷幕。本次分站赛由教育部金属电子信息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承办,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芊,工程中心主任张深根,腐蚀与防护中心教授岩雨,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崔巍,院辅导员张郢等九位老师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此次“学术三分钟”活动共有十一位同学参与比赛,在比赛当中大家各展特色,竞相角逐,尽情展示了科研魅力与学术风采。

  

  比赛过程中,我院腐蚀与防护中心岩雨教授从选手表现和体材两方面为参赛选手进行了精彩点评,他嘱咐参赛选手,要首先明确学术报告和演讲比赛的区别,要针对演讲受众的类型去选择报告的内容和讲解的语言。他还表示,不管是一个优秀的报告还是一次精彩的演讲,选题是最关键的,在选题的过程中,要注意题目的新颖性、生动性和概括性,特别是“学术三分钟”这样的演讲比赛,选题既要能概况自己演讲的主题,更要能吸引观众的注意,从题目上为自己的报告增添色彩。岩教授为选手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也预祝我院选手在校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院副院长李芊老师为本次比赛做了总结讲话。她首先对本次参赛选手得选材和发挥都做出很高的评价,她认为,演讲最重要的是对研究内容的总结能力,而且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自己在做的工作讲述给大家,我们每个人的研究方向都不一样,要在三分钟的这么短的时间内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听懂,而且还要生动有趣的去展现,这是有难度的,但也正因为如此才更能展现学术能力,演讲能力和临场表现能力。此外,李院长向各位比赛选手提出了要求,希望在将来的备赛过程中,每一位选手都要好好准备,多请教导师和同学,争取在校级赛中赛出水平、赛出成绩,把研究院研究生高超的科研水平和优秀的表达能力展现在全校师生面前!李老师的讲话让大家受益匪浅。

  经过激烈角逐,评委的严谨打分和工作人员的认真审核,最终,张洪涛获得一等奖;于航和来自刘贝获得二等奖;张淑慧、韩坤、张柏林获三等奖,他们将继续代表研究院参加后续的校级竞赛。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是我校研究生学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以演讲道学术”的方式,繁荣校园学术氛围、加强学术文化交流、为研究生提供学术风采展示的平台。比赛分为院级赛、小组赛、半决赛和决赛四个阶段。要求参赛者使用普通话脱稿演讲,以2-3张精简PPT为宜,演讲内容紧扣科研,条理清晰,逻辑严密。今年是研究院第三次参加该项比赛,前两次均取得了银奖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