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苑学子

首页» 人才培养» 材苑学子

我院博士研究生陈晓玮获世界粉末冶金大会优秀墙报奖


2018世界粉末冶金大会暨展览会(WORLD PM2018)传来喜讯,我校博士研究生陈晓玮(导师:章林教授、曲选辉教授)获大会优秀墙报奖,论文的题目为《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MIM491 superalloy prepared by master alloy technique》。世界粉末冶金大会是粉末冶金行业最高级别的国际会议。大会组委会根据墙报的内容创新性、设计美感和现场质疑情况,从181篇墙报中评选出了10篇优秀墙报。

  该论文报道了一种实现复杂形状高温合金制品近终形制造的新工艺——母合金粉末注射成形法。作者提出了利用增加粉末比表面积和晶格畸变、提高化学成分梯度等机制来强化烧结过程、降低烧结温度、减少烧结变形的学术思想,并以MIM491高温合金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了中间合金的成分设计与制备,混合粉末多孔成形坯在烧结过程中显微组织变化,并对力学性能进行了表征;制备的MIM491合金的综合力学性能显著高于传统铸造合金。该研究为探索粉末高温合金制品的低成本制备技术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863计划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