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首页»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欢迎报考和保送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招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博士)(代码:180)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北京科技大学的优势学科和品牌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发布的最新一级重点学科评估排行榜中名列第二,发表SCI论文的数量(据美国ESI数据)一直稳居全球前1%,2013年位列全球第9名。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是集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优势研究力量成立的大学研究院,是“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重点建设单位。研究院以培养高水平研究生为核心任务,瞄准新材料技术发展前沿,面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以高性能金属结构与功能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构筑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新材料开发—新材料产业化一体的产学研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

研究院建有联合国计划开发署投资建设的“材料腐蚀与防护中心”,材料环境腐蚀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材料科学数据共享网2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1个国家级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研究院现有专职教师70人、实验技术人员45人,其中高级职称59人。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名,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973首席科学家2名,国家级杰出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讲座教授2名。在校研究生657人,其中博士生218人;在站博士后7人。

近三年来,研究院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北京市、教育部以及中石化、中石油等重要科研课题500余项,实到科研经费3.01亿元。2008年以来,获授权发明专利299项,出版箸作22部,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8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研究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具有如下特点和优势:

研究项目大多来自国家重大需求,研究经费充足,研究目标明确,意义重大;

n研究方向具有前沿性和鲜明的多学科交叉特点,注重学生全面素质培养;

n与国外知名大学、国际研究机构和知名学者合作密切,国际交流机会多;

n与国内相关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合作承担项目多,可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就业渠道。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具体研究方向参见2015年北京科技大学招生简章):

n材料先进制备与加工技术;

n反应合成与纳米材料;

n先进粉末冶金成形技术;

n先进复合材料;

n清洁能源材料;

n磁功能及环境材料;碳基材料与功能薄膜材料;

n腐蚀控制系统工程;材料失效机理与延寿技术;

n腐蚀与断裂机理和评价技术;

n应力腐蚀、氢脆和腐蚀疲劳;

n生物材料安全性控制;

n环境损伤评估与控制;

n电化学工程与材料;

n材料表面科学与技术。

l招生导师简介(具体参见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网站:http://adma.ustb.edu.cn/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部

邮编:100083

办公地址:北京科技大学 腐蚀楼401房间

联 系 人:李老师、王老师

办公电话:010-62333247或010-62334190;Email: wangjie@ustb.edu.cn

网址: http://adma.ustb.edu.cn/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http://gs.ustb.edu.cn/ (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2014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