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学术讲座

“材料新视野”第3期【潘复生:镁合金材料与工艺的若干新进展】



  镁合金材料与工艺的若干新进展

  报  告  人:潘复生 院士

  工作单位:重庆大学

  日  期:2019-3-19(星期二)

  时  间:下午两点半

  地  点:图书馆报告厅

  邀  请  人:曲选辉教授

  联  系  人:张达威教授,13301195827

  报告摘要:

  介绍了镁合金材料与工艺的若干新进展,讨论了镁合金应用和标准制订方面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重点介绍了高塑性镁合金和高成形性加工工艺的若干新进展,分析和展望了镁合金发展和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潘复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镁及镁合金技术委员会”主席,Elsevier出版社《Journal of Magnesium & Alloys》国际刊物主编,俄罗斯矿业科学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名誉教授。1995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学习和工作。主要从事镁合金、铝合金、工具钢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发表SCI收录论文50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0多项,多次获得国家和部省级科技奖励。第一届、第二届中英先进材料研讨会和第三届中欧先进材料研讨会主席,第三、四、五、六届国际镁合金会议主席,2017年欧洲材联春季会议合作主席和2019国际材联先进材料大会合作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