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研究员)

姓  名:岩 雨 所在系所:
材料失效与控制研究所
职  称:
教授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邮  编:
100083
办公地点:
腐蚀楼416
办公电话:
010-62332345
邮  箱:
yanyu@ustb.edu.cn

【个人简介】

岩雨,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北京科技大学腐蚀与防护中心主任。200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同年前往英国留学。2003年在英国爱丁堡赫尔瓦特大学进行硕士研究工作。2006年由英国利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结束博士后的研究。随后被聘为利兹大学学术研究员、博导和纳米技术转化经理。2010年回国,在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进行教学科研工作。主讲《晶体学及材料结构》、《氢脆与应力腐蚀》、《材料的摩擦腐蚀原理》等课程。主持包括重点基金在内的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20余项省部级和横向课题。已转让3项专利。曾获欧盟“玛丽居里”人才计划、国家优秀留学生奖、国际摩擦学青年奖、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奖、全国优秀科技指导教师奖、北京科技大学“师德先锋”、“研师亦友-我最喜爱的导师”等。担任SCI收录期刊《Anti-Corrosion Methods and Materials》主编以及其他3本期刊编委。

【研究方向】

1.生物金属材料的摩擦腐蚀
2.微动摩擦;耐腐、耐磨涂层;生物摩擦
3.汽车用高强钢的氢脆和应力腐蚀
4.航空航天材料服役安全评估和寿命预测
5.材料基因工程、数据库及大数据技术在材料领域中的应用。

【科研业绩】

       主编英文专著1部,参与4部书籍编写。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重点基金1项、面上项目2项、国际合作1项、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基金3项,横向课题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