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蚀控制系统工程研究所

首页» 材苑概况» 师资队伍» 腐蚀控制系统工程研究所

  本研究所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研究员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6人。近年来承担并参与“973”、“863”、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企业横向项目300余项。获得国家级奖励3项、省部级奖励10余项;成果鉴定10余项;专利50余项;我国腐蚀界首次NATURE文章发表团队,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引用5000余次;出版专著和教材30余部;培养博士后5名,博士、硕士研究生140余名。

  本研究所围绕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的建设与运行工作,长期以来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材料腐蚀数据积累与共享服务、材料环境腐蚀信息化建设、材料环境腐蚀标准规范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团队先后获得科技部“全国野外科技先进集体”、“承担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计划优秀团队奖”、美国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2016年杰出团体奖。

  

  主要研究方向:

    1. 材料自然环境(大气、水、土壤)腐蚀行为与机理

    2.  材料工业环境(石油化工、核电)腐蚀行为与机理

    3.  高分子材料环境老化行为及机理

    4.  钢筋混凝土腐蚀与防护

    5.  材料腐蚀大数据及腐蚀模拟计算

    6.  新型耐蚀材料研究

    7.  新型电化学保护技术

    8.  新型防腐蚀涂层及表面处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