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材料研究所

首页» 材苑概况» 师资队伍» 功能材料研究所

研究所现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有5人入选国家级和省部级高层次人才计划。研究所设有4个研究室和1个研究中心:智能与显示高分子材料研究室、磁功能及环境材料研究室、碳基材料与功能薄膜研究室、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和金属材料循环利用研究中心。承担和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基金委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国家专项工程等国家级研究项目100多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0多项,其中多项技术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获,得到了行业推广,相关技术应用于北斗系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中国专利银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0余项。在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


主要研究方向:

智能与显示高分子材料研究室:主要开展液晶显示材料、液晶基调光膜、多重刺激响应性液晶基高分子弹性体、液晶基高分子电解质、液晶/低维材料复合材料的分子设计、制备、微结构和性能调控的研究。

磁功能及环境材料研究室:主要开展磁功能材料及器件、材料循环利用技术等研究,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坚持国家需求为导向的产学研,形成了开放、务实、合作、创新、人本的学术氛围。

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主要开展量子限域结构材料和新型功能薄膜的设计、性能调控及其在光电/铁电领域中的应用研究,主要涉及量子点发光二极管、新型太阳电池、信息存储和探测等。

碳基材料与功能薄膜研究室:面向国家经济主战场,立足于碳材料先进技术开发与应用,开展大尺寸多晶与单晶金刚石制备与加工、碳材料光电器件、高功率电子热管理、功能薄膜与表面修饰等研究,建立以工程应用为牵引的碳材料基础科学与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