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研究员)

姓  名:刘新华 所在系所:
先进制备加工技术研究所
职  务:
副院长/所长
职  称:
教授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邮  编:
100083
办公地点:
腐蚀楼319
办公电话:
010-62332253
邮  箱:
liuxinhua18@163.com

【个人简介】

刘新华,男,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硕士和博士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现任材料先进制备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先进制备加工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级杰出人才计划入选者(2019年)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兼任美国ASTM国际标准委员会委员、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有色金属)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创新委员会委员(智能制造领域)、有色金属智能制造联盟理事、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铜合金加工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高级会员。

【研究方向】

1. 金属控制凝固与控制成形短流程新技术新工艺
2. 材料数字化智能化制备加工技术
3. 高性能铜合金与金属复合材料

【科研业绩】

长期从事高性能金属材料短流程制备加工新技术新工艺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丰富和发展了高性能金属材料控制凝固与控制成形短流程制备加工学术新思路,在高性能铜铝复合材料、高性能铜合金、以及高性能难加工稀贵金属材料短流程制备加工方面取得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并在工业生产上获得应用。

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入选国家级杰出人才计划,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20余项科研项目;在JAC、JMPT、MMTA/B、MSEA、JMR、Corrosion 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项,已获授权39项,在8家企业实施,产生了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制定了新材料美国ASTM国际标准1项、中国国家标准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