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末冶金研究所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学科研机构» 粉末冶金研究所

  本研究所现有教师2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讲师6人。下设先进粉末冶金成形技术研究室、反应合成与纳米材料研究室、先进复合材料研究室、清洁能源材料研究室和功能粉体材料研究室五个研究室。近年来,承担和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60余项、企业横向项目5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其它省部级二等奖6项、国际学术奖励2项;获得发明专利60余项,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近5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8部。

  本研究所是北京市先进粉末冶金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金属电子信息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单位。研究所主要以特种粉末、先进粉末冶金成形技术和粉末冶金材料等为研究对象,通过材料、冶金、物理、化学、计算机与电子技术等多学科的融合与集成,重点开展3D冷打印、粉末(微)注射成形、等离子球化、自蔓延高温合成、高速压制成形以及熔渗和强化烧结等技术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在近终成形技术与应用、粉末冶金钛/铝合金、高性能电子封装材料及其封接技术、超细晶硬质合金与弥散强化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微细球形粉末及其应用、新能源材料合成以及先进粉末冶金成形技术与材料的产业化等方面具有特色与优势。

 

主要研究方向:

 1. 粉末冶金钛合金

 2.3D冷打印技术

 3. 高速压制成形技术

 4. 超细球形粉末制备与应用

 5. 高性能电子封装材料

 6. 粉末冶金铝合金

 7. 粉末注射成形技术

 8. 先进复合材料制备与应用

 9. 自蔓延高温合成技术(SHS)